《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少阴方] 白通加猪胆汁汤

    治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干呕而烦者。此方 脉暴出者死。脉微续者生。 白通汤中加猪胆汁(一合人尿五合) 上如法汤成。内猪胆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温再服。若无胆汁。亦可用。 歌曰葱白四茎一两姜。全枚生附白通汤。脉微下利肢兼厥。干呕心烦胆尿襄。(人尿 五合。猪胆汁一合。) 男元犀按。白通汤主少阴水火不交。中虚不运者也。用生附启水脏之阳以上承于心。葱 白引 蔚按。白通加猪胆汁汤。张令韶之注甚妙。令韶谓脉始于足少阴肾。主于手少阴心。生 于足 若利不止厥逆无脉干呕烦者。心无所主胃无所生肾无所始也。白通汤三面俱到。加胆汁、人 尿调和后入。生气俱在。为效倍速。苦咸合为一家。入咽之顷。苦先入心即随咸味而直交于 肾。肾得心君之助则生阳之气升。又有附子在下以启之。干姜从中以接之。葱白自上以通之。 利止厥回。不烦不呕。脉可微续。危证必仗此大方也。若服此汤后脉不微续而暴出。灯光之 回焰。吾亦无如之何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