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太阳方] 抵当丸

    治伤寒有热。小腹满。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为有血也。当下之。 虻虫(二十个去翅足。熬)水蛭(二十个熬。)桃仁(三十五个)大黄(三 两) 上四味捣。分为四丸。以水一升。煮一丸。取七合服。不可余药。时当下血。若不下 者。 歌曰卅五桃仁三两黄。虻虫水蛭廿枚详。捣丸四个煎宜一。有热尿长腹满尝。 陈修园曰。抵当之脉。浮取微而沉取结。按曰微而沉。非沉微也。故又以沉结申之。抵 当之 小便自利。非膀胱之气不化。为下焦之瘀不行。以此方之难用。又不可不用。不得不重申其 义也。然此为抵当汤、丸二证公共之辨法也。师又立抵当丸方法者。着眼在有热二字。以热 瘀于里而仍蒸于外。小腹又满。小便应不利而反自利。其证较重。而治之不可急遽。故变汤 为丸。以和洽其气味。令其缓达病所。曰不可余药者。谓连滓服下。不可留余。庶少许胜多 许。俟时下血。病去而正亦无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