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阳明方] 茵陈蒿汤

    治阳明病发热汗出。此为热越。不能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剂颈而还。小 渴欲饮水浆者。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此方主之。又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子 不利腹微满者。此方主之。 茵陈蒿(六两)栀子(十四枚)大黄(二两去皮。) 上三味。以水一斗。先煮茵陈。减六升。内二味煎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小盒饭利。 尿 歌曰二两大黄十四栀。茵陈六两早煎宜。身黄尿短腹微满。解自前阴法最奇。 柯韵伯曰。太阳阳明俱有发黄证。但头汗出而身无汗。则热不得外越。小便不利则热不 得下 亦 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也。张令韶之说最妙。)然里有不同。肌肉是太阳之里。当汗而 发之。故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按柯韵伯移此方于太阳篇。亦有见解。然原本系是阳明。 圣经必不可擅改。)心胸是太阳之里阳明之表。当寒以胜之。故用栀子柏皮汤。乃清火法。 肠胃是阳明之里。当泻之于内。故立本方。是逐秽法。茵陈禀北方之色。经冬不凋。傲霜凌 雪。遍受大寒之气。故能除热邪留结。率栀子以通水源。大黄以调胃实。令一身内外瘀热悉 从小便而出。腹满自减。肠胃无伤。乃合引而竭之之法。此阳明利水之圣剂也。又按仲景治 阳明渴饮有三法。太阳篇之五苓散发汗以散水气者不与焉。若大渴烦躁小便自利者。白虎 汤加参清火而生津。脉浮发热小便不利者。猪苓汤滋阴以利水。若小便不利而发黄腹满者。 茵陈汤以泄热令黄从小便出。病情治法。胸有成竹矣。窃思仲景利小便。必用气化之品。通 大便。必用承气之品。以小便由于气化也。兹小便不利。不用二苓者何。本论云。阳明病汗 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汤复利小便故也。须知阳明汗出多而渴者。 不可用。则汗不出而渴者。津液先虚。更不可用明矣。此主以推陈致新之茵陈。佐以屈曲下 行之栀子。不用枳、朴以承气。与芒硝之峻利。则大黄但能润肠泄热。缓缓而行。故必一宿 而腹始减。黄从小便去。而不由大肠去。仲景立法之奇。匪夷所思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