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折衷》
书名:幼科折衷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诸吐

    (女子呕吐甚者死,以其阴在上故也) 总括面青唇白冷为真,热吐腥酸头额温;停食作痰呕乳逆,不宜尿湿燥红唇。 脉法脉浮而迟,气少不语者难治。 《内经》曰∶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火。河间曰∶胃膈热甚则为呕,火气炎上之象也。夫吐谓有物无声,哕 谓有声无物,呕者谓有物有声也,前人以吐为属火,此特其一端耳。吐属太阳,多血少气,乃血病;哕属少阳,多气少 血,乃气病;呕属阳明,多血多气,气血俱病也。 冷吐者,片乳不消,多吐而少出,脉息沉微,面白眼慢,气缓神昏额上有汗。此因风寒入胃,或食生冷,或伤宿 乳,胃虚不纳而出,宜温胃去寒,理中汤定吐饮。如不虚,以参香饮治之。 热吐者,面赤唇红,吐次少而出多,乳食不消而色黄,遍体热甚,或因暑气在胃,或食热物,精神不悦而多烦渴躁, 宜服香薷饮。 诸吐者,眼胞浮,面微黄,足冷肚热,昼轻夜重。儿大者,脉沉缓。此宿乳滞胃,故吐黄酸水,或有清痰。脉实而 滑,为食积所伤,吐酸气,或宿食并出。儿小乳不化,宜三棱散伤风嗽吐,有热生风,有风生痰,痰结胸中,肺气不顺,连嗽不止,和痰吐出,此为嗽吐。痰壅而作,乃为实症, 宜去风化痰,先服小柴胡汤。若泻久脾虚,土不生金,面白唇燥,干嗽干呕,无痰可去,温补为上,用茯苓浓朴汤、惺 惺散。 伤乳吐者,才饮乳后即吐,或少停而吐,此因乳饮无度,脾气虚弱,不能运化,譬之小器盛物,满则溢也。更当节 乳,投三棱散。 呕家多渴,胃之津液干也,欲饮水以自救,宜少与之,不可多也,多则反吐,谓之水逆,宜五苓散。 有时恶心吐清水,心胃作痛,得食即暂止,饥则甚者,此胃中有蛔虫也,宜槟榔散。大抵呕吐,第一要节乳,徐 徐用药调治。盖节者樽节之节,无过饱也。如不明此理,动辄断一二日,以致馁甚而胃虚,反致不救者多矣,切须知之。 丹溪曰∶胃中有热,膈中有痰,令人时常呕吐清水,作嗳气吞酸等症,用二陈汤,加姜汁、炒黄连山栀苍术川芎香附砂仁神曲山楂。少加木香以行滞气,加姜,水煎服。批∶呕家圣药生姜信矣,然气逆作呕,生姜散之; 痰与水作呕,半夏逐之。生姜治寒证最佳,然热呕不可无乌梅也。 凡病呕吐,切不可下,以其逆之故也,此丹溪之论。而东垣乃云∶吐而大便不通,则利大便,上药在所当禁。二说 相反,要当审其通与不通而治耳。 〔附方〕
    理中汤
    见惊风症内。
    定吐饮
    见惊风症内。
    参香饮
    人参沉香丁香藿香姜汁
    香藿饮
    香藿扁豆浓朴黄连
    三棱散
    人参莪术三棱陈皮枳壳香附青皮益智神曲谷芽半夏大黄紫苏甘草
    小柴胡汤
    半夏黄芩柴胡人参薄菏甘草
    茯苓浓朴汤
    茯苓浓朴半夏甘草
    惺惺散
    人参桔梗茯苓白术防风川芎细辛胆星天花粉甘草
    五苓散
    见惊风症内。
    槟榔散
    黑锡炒成灰,槟榔末各等分米饮调服苦楝汤下亦可。
    和中桔梗汤
    茯苓(一钱)半夏(七分)陈皮(八分)白术(八分)生姜(九片)枳实(八分炒) 浓朴(八分,姜汁炒)桔梗(八分)
    荆黄散
    荆芥(二钱)人参(一钱)甘草(五分)大黄(六分)加槟榔末(一钱)木香(五分)
    二陈汤
    茯苓半夏陈皮甘草白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