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瘟疫论》
书名:广瘟疫论朝代:明·崇祯末年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641年

[卷之一 辨传经] 夹脾虚

    时疫较之风寒,本为难治,以风寒传变有次序,时疫传变无常经;风寒表邪,一发即散,时疫散而复集,且往 往复之再三;风寒传里证,一攻即和,时疫攻而复合,有下至一、二十次者,此时疫之难治也。 而脾虚者更为难治。盖时疫必得汗下而后解,脾虚者,表不能作汗,里不任攻下。或得汗矣,而气随汗脱; 得下矣,而气从下脱。治此等证,汗勿强汗,发表必兼养正,人参败毒散是也;下勿轻下,攻里必兼固气、生津 液,黄龙汤是也。其外证大分别,惟脉不任寻按。然邪有进退,当其邪进方张之时,脉亦有寻按有力者,不可泥 也,必合气、色、神、情、脉证以相参。如面色萎黄,神情倦怠,气息微促,及心悸耳鸣皆脾虚中气不振之象, 更须通体合参。如通体皆见有余实象,而独见一、二虚象,则虚象反为吃紧;通体见虚象,而独见一、二实证, 则实证又为吃紧。总须权衡标、本,凡证之属表、属上焦、属六腑者,皆为标;证之属里、属中焦下焦、属五 脏,皆为本。若实证居标,虚证居本,则虚证为重;虚证居标,实证居本,则实证为重。到此虚实关头, 必着意参详,庶几无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