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瘟疫论》
书名:广瘟疫论朝代:明·崇祯末年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641年

[卷之三 里证] 胁满痛

    胁满痛与胸满痛同,而微有不同者,胸满痛有宿食为病,胁满痛无宿食为病,乃亦有因宿食在胸腹而满痛及 胁者。时疫胁满痛,是痰、气、血三者为病,其中亦有满而不痛、痛而不满,满痛并作之分。其满而不痛者,募原 之邪未经传变,宜达原饮,兼寒热往来者,大柴胡汤。痛而不满者,邪分布少阳之经,宜小柴胡汤。满痛并作 者,当分左右。左属血,小柴胡人参,加延胡、归尾、红花桃仁,甚者加莪术三棱三七五灵脂。右属痰 与气。痰,大柴胡倍半夏,加牡蛎莱菔子,甚则白芥子甘遂大戟芫花。气,加青皮、莱菔子、木香、大 腹皮。痰与气痛,皆无常所而有聚散。痰散仍有所苦,气散则无所苦。若屡经汗、下、清利而胁痛更甚者,虚证 也。气虚必呕利,养气为主;血虚烦热,养血为主,此亦十中一、二。 胁痛与胸腹痛不同。胸腹譬之冲衢,塞不能久;胁则譬之僻巷,塞则难开,用药须明此意。时疫胁痛虽有痰、 气、血之殊,而总不离乎热,黄芩是为主药。若别有热证者,黄连山栀又所必需,他病胁痛,有寒、有热,不在此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