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瘟疫论》
书名:广瘟疫论朝代:明·崇祯末年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641年

[卷之三 里证] 舌燥

    舌乃心苗,肾窍通其本,脾脉络其下。时疫舌燥,由火炎土燥,中宫堵截,肾水不能上交心火,须察其苔之有 无,与色之深浅施治。白苔而燥,疫邪在表,痰已结于膈上,吴氏达原饮石膏川贝、蒌仁、大黄。此吴氏名白 砂苔,热极不变黄色,下之即黄,不可缓也。黄苔而燥,疫邪传胃,小承气、小陷胸、大柴胡选用。酱色苔而燥, 疫邪入胃,深及中、下二焦,调胃承气汤黑苔而燥,疫邪入胃至深,伤及下焦大承气汤。燥成块裂,或生芒 刺,热更甚也,大承气倍其分两,大黄须两许方妙。各燥苔,下之渐减,不即尽净,为药已中病,力未到耳,当再 下之,有下至三、五次、十余次而后愈者。若屡下而燥苔愈长,不可更下,当察其腹中。若揉按作响者,痰水结于 中焦,脾胃受困,津液不能上潮,改用平胃、二陈温燥之剂即愈。又肾阴竭涸,愈下愈亡其阴,燥苔不回,目无 神,耳聋心悸,腰萎,再下必死,宜六味地黄汤生脉散。至无苔而燥,须辨其色。正赤或深紫,热归心包,血 分热极,石膏、知母黄连犀角羚羊角牛黄为主。 鲜红亡阴,二冬、生地、元参、知母、阿胶人参为主。大抵舌无苔则胃无物,可清润,不可攻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