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病源候论》
书名:诸病源候论朝代:隋作者:巢元方时间:公元614年

[卷之三十八 妇人杂病诸候二(凡一十九论)] 五十、带下三十六候

    诸方说三十六疾者,是十二症、九痛七害五伤三固,谓之三十六疾也。 十二症者,是所下之物,一者如膏,二者如青血,三者如紫汁,四者如赤皮,五者如脓 痂,六者如豆汁,七者如葵羹,八者如凝血,九者如清血,血似水,十者如米汁,十一者如 月浣,十二者经度不应期也。 九痛者,一者阴中痛伤,二者阴中淋痛,三者小便即痛,四者寒冷痛,五者月水来腹痛 ,六者气满并痛,七者汁出,阴中如虫啮痛,八者胁下皮痛,九者腰痛。 七害者,一者害食,二者害气,三者害冷,四者害劳,五者害房,六者害妊,七者害睡 五伤者,一者穷孔痛,二者中寒热痛,三者小腹急牢痛,四者脏不仁,五者子门不正,引背痛。 三固者,一者月水闭塞不通,其余二固者,文阙不载。而张仲景所说三十六种疾,皆由 子脏热劳损,而挟带下,起于阴内。条目混漫,与诸方不同,但仲景义最玄深,非愚浅能 解,恐其文虽异,其义理实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