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病源候论》
书名:诸病源候论朝代:隋作者:巢元方时间:公元614年

[卷之三十八 妇人杂病诸候二(凡一十九论)] 五十一、无子候

    妇人无子者,其事有三也。一者坟墓不祀,二者夫妇年命相克,三者夫病妇疹,皆使无 子。其若是坟墓不祀,年命相克,此二者,非药能益。若夫病妇疹,须将药饵,故得有效也 。然妇人挟疾无子,皆由劳伤血气,冷热不调,而受风寒,客于子宫,致使胞内生病,或月 经涩闭,或崩血带下,致阴阳之气不和,经血之行乖候,故无子也。 诊其右手关后尺脉,浮则为阳,阳脉绝,无子也。又,脉微涩,中年得此,为绝产也。 少阴脉如浮紧,则绝产。恶寒,脉尺寸俱微弱,则绝嗣不产也。其汤熨针石,别有正方,补 益吐纳,今附于后。 《养生方》云∶吸月精,凡月初出时、月中时、月入时,向月正立,不息八通。仰头吸 月光精,八咽之,令人阴气长。妇人吸之,阴气益盛,子道通。阴气长,益精髓脑。少小者 妇人,至四十九以上,还生子。断绪者,即有子。久行不已,即成仙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