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吴序

    人得天地生物之心以为心,则当视天地万物为一体,痒疾痛,举切吾身,仁者事也。先 儒谓医家以手足痿痹为不仁,斯言善状仁字,盖手足痹则气脉不相通,痛痒无所觉,心之生 道息矣,乌得仁?况医家之于婴孩,语言未足辨,脉理未足凭,必能以心体之,然后可以察 其痒痛疾之所在。非有志于仁者,其能若是乎?西曾君德显,儒而为医,幼从乡先生李 月山,固已得儒学于心授,长从世医刘氏,又能得医学于心传,精读医经,详味药性,参前 辈之奥议,伸自己之独见,有求必应,不倦于贫,集其平时论证与方,名曰《活幼心书》。将 与同志共之。夫作书以述其心之所用,而且克广其传,亦庶乎仁者之用心矣。尝观其书,则 审证施剂,信有异乎人者。五苓散在诸家止用之解伤寒温湿暑毒霍乱,而德显于惊风痰搐疮 疹等疾,通四时而用之,前同知衡州府事胡省斋因其子惊风得愈,问之曰∶五苓散何以愈斯 疾乎?德显曰∶此剂内用茯苓,可以安此心之神。用泽泻小便小肠利而心气通。木得桂 而枯,足能抑肝之气,而风自止,所以能疗惊风。施之他证,亦皆有说。省斋深然之,此其 善用五苓散也。小儿惊风搐掣,医者视为一病,辄以金石脑麝蜈蚕蛇蝎等剂投之,非徒无益, 反激他证。德显则谓有因惊风而搐者,有因气郁而搐者。惊属心,风属肝,而郁于气者亦有 搐。陈氏所谓蓄气而成搐者是也,但未着其方。余于惊风则随证施治,若气郁而搐者,则用 宽气饮治之,只以枳壳枳实为主。尝因患搐者,仓卒求药,教服铺家枳壳散,而搐亦止。病 者深感之,此又治搐之特见也,其他紧证,俱能究心,用药之奇,成效之速,有未易缕述者, 寄寓予家将十年。二孙藉其调护,每识证于微渺,制疾于萌芽。其用心之溥,非特于吾辈为 然。盖其笃志于仁,重义轻利,亦自读书中来,非可以庸俗例视也。读其方论,因叙数语于 篇端,识者倘察予言,必有知其用心者。
    元贞乙未上巳日前太学笃信斋进士吴刚中谨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