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诸吐

    论吐之原,难以概举,有冷吐。热吐、积吐伤风嗽吐伤乳吐。其吐则同,其证有 异。各述于后。冷吐乳片不消,多吐而少出,脉息沉微,面白眼慢,气缓神昏额上汗出, 此因风寒入胃,或食生冷,或伤宿乳,胃虚不纳而出,宜温胃去风除宿冷,用当归散、水 煨姜陈皮煎服,或间投冲和饮理中汤姜橘汤定吐饮。如诸药不效,以参香饮治 之。热吐面赤唇红,吐次少而出多,乳片消而色黄,遍体热甚,或因暑气在胃,或食热 物,精神不慢,而多烦躁,此热吐也,宜解热毒,用大顺饮,温熟水空心调下,并五苓 散、小柴胡汤,并加姜汁缓服,及香薷散主之。误服热药,先投绿豆饮解之,次服止吐 之剂。积吐眼胞浮面微黄,足冷肚热,昼轻夜重,儿大者脉沉缓,此宿冷滞脾.故吐黄 酸水,或有清痰,脉实而滑为食积所伤,吐酸馊气,或宿食并出,儿小者乳不化是也。 先用五苓散、姜汁,温汤调下和解,次以乌犀丸主之,最小者投三棱散化癖丸伤风 嗽吐,有热生风,有风生痰,痰结胸中,肺气不顺,连嗽不止,和痰吐出此为嗽吐。痰 壅而作,乃为实证,宜去风化痰,先投清肺饮,次小柴胡汤为治。若嗽久而肺虚,土不 生金,故面白唇燥,干嗽干呕而无痰,可温补为上,用茯苓浓朴汤。惺惺散如意膏为 治。伤乳吐,才乳哺后即吐,或少停而吐,此因乳饮无度,脾气弱,不能运化,故有此证。 譬如小器盛物,满则溢,治法宜节乳,投三棱散。诸吐不止,大要节乳,徐徐用药调治 必安。节者撙节之义,一日但三次或五次,每以乳时,不可过饱,其吐自减,及间稀粥投 之,亦能和胃解吐。屡见不明此理,惟欲进药以求速效,动辄断乳二三日,致馁甚而胃 虚,啼声不已,反激他证。盖人以食为命,孩非乳不活;岂容全断其乳!然乳即血也,血 属阴,其性冷,吐多胃弱,故节之。医者切须知此,乳母亦宜服和气血、调脾胃等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