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痫证

    古人议痫最多,大概在乎观形切脉,明辨阴阳,对证用药,不致妄投汤剂为上。阴 痫者,因慢惊后去痰不尽,痰入心包而得,四肢逆冷吐舌摇头,口嚼白沫,牙关紧闭,但 不甚惊搐作啼,面色或白或青,脉息沉微,故《婴孩宝书》云∶睡中吐舌更摇头,正此之谓。 治以固真汤日生汤同煎,调宽气饮和解阳痫者,因感惊风三次发搐,不与去风下痰,则 再发。然三次者,非一日三次也,或一月、或一季、一发惊搐,必经三度,故曰三次。所 谓惊风三发便为痫,即此义也。其病主身热自汗,两目上视,嚼沫切牙,手足掣搦,面 色红紫,六脉浮数,以百解散五和汤水煎疏解,次下痰,用水晶丹半夏丸胎痫 者因未产前,腹中被惊,或母食酸咸过多,或为七情所汨,致伤胎气,儿生百日内有者是 也。发时心不宁,面微黄,气逆痰作,目上视,身反张,啼声不出,先用参苏饮和解,次 以不惊丹,或琥珀抱龙丸间投,轻者可愈,重则亦危。六畜痫者,发时作牛马猪羊鸡犬声, 便致僵仆口吐涎沫,不省人事。张氏论此。盖初发作羊犬声者,咽喉风痰所梗,声自 如此,其理甚明。若言六畜者,特强名耳。凡得此证,宜多投疏风气化痰等剂,早为治 疗则免终身之患。 食痫者,因中焦不和,饮食时偶被惊搐,则惊气停滞中脘,食不克化,淹留日久,气 郁痰结,痰结风热生,由此致疾。陈氏有曰∶结气而成痫,此其义也,宜宽中顺气,去 风痰,疗惊积,和脾胃,则安矣。狂痫者,亦属阳。《难经》云∶重阳则狂,至长成小儿才 发。时妄言不食而歌。甚则逾墙上屋。弃衣而走。或一日二日方醒。始因冒热感风,风 热内蓄,久则风痰郁结,上迷心包,盖心乃神之舍,偶为邪热攻逼,则神失所守而昏乱, 名曰狂痫。然心火肝木皆为物,火不自炎,因风吹起烟焰,木不自动,因风撼而自动摇,风 火合德。两阳相搏,其热可知。心藏神,肝主惊,因风生痰,以致于此。医者为治疗,既 能清心平肝,疏风退热,得病暂安,不与镇心下痰,则痰涎结实,停滞心络,病至再三, 加以发搐频数,难为治疗,必成废人,有曰惊痫即与此证相类,若乍感真疾,日月稍近, 法当解表散惊,及凉心肝,次下风痰,解表散惊百解散,凉心肝三解散防风汤,下风 痰水晶丹、碧玉丸,更须临证参详,乃无失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