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上·决证诗赋] 小儿专科赋

    (以小儿专科要识形证为韵,即前场屋中应举八韵赋式) 细辨诸证,难明小儿。惟造理以达此,于专科而见之,伤风清涕交流,初传在肺,夹 食黄纹必见,是属居脾。原夫七日之内,脐痛乃多,百之外,骨蒸者少。惟惊疳积热, 半在攻里,故暑湿风寒,先宜发表,总谓十三科目,各贵精专,不拘长幼儿童,均称是 小。观其得病婴孺,要参脉形,虽痛痒难通于一问,然重轻明察于诸经,暴感邪气,腮 颊微紫,久因客忤山根太清,勿问儿小,但凭药灵,肾有证攻,黑色多浮于地阁(即承浆),心 为邪克,赤纹独露于天庭(即额心)。兹盖脉病证治,审察要详襁褓婴孩,更改莫测。凡有疾 苦,全凭见识,非业擅一门,何以取效?苟医不三世,徒然用力,难同初学之妄议,贵 在专科之定式。心肝恬淡,自然毋染于时灾。脾胃和平,戒以勿餐于夜食,请言夫医通仙 道,溥以生意,家传秘方,及诸幼年,参天地之化育,无息少间,免父母之忧怀,有惊 即痊。虽用药圣,亦由业专。然而见鱼口兮气弱殊甚,闻雅声兮命倾必然。既危吐露以 真实,安有怨咨而妄传。表用疏通,细述戴君之语,藏明补泻,载稽钱氏之篇,专者何。 精义无二,全活孩提,博学有诸,在明机要,是知小脉科兮,尝喜一药多效;大方科兮, 固有十形三疗。盖进以乳食,务要撙节,而远之鼓药,免生惊叫。调和自小以无恙,长大 何忧于不肖?春融一念,普推活幼之诚,日究千方,庶尽及人之妙。然尝论形质始具,夙 有灵性,语言未通,是为哑科,非圆机之士,焉察彼证。必精制之剂,能除宿,有信巫 不用医,适以谬甚,有是方不重药,尤其误矣。此病家自取过耳,于医者殊无奈何?术显 咸阳扁鹊,全婴而有验,脉明晋代叔和。及幼以无讹,抑又闻白虚盛,神气常昏,紫黑 实多,声音益胜,阳证似阴,脉按细紧,阴证似阳,脉来缓应,然大学所谓若保赤子,心 诚求之,此又在究心而观证。 尝谓为医不易,而幼幼之科,尤不易也。 黄帝曰∶若吾不能察其幼小虽圣人犹难之,况后学乎,余虽不才,谩成前赋。以便 学人观形切脉之要,临病之际,非特少资谈柄,亦可以发挥神圣工巧之妙,岂不韪欤?其 或未然,后之明者,改而证诸,幸莫大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