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上·决证诗赋] 诊脉明证

    小儿脉应二周前,一指分关寸尺全;六至号为无病子,不和气主按如弦;浮洪风热 数惊候,虚冷沉迟实积坚;指滞脾经时缓应,过犹不及乱难痊。 叔和脉经曰∶孩儿三岁至五岁,呼吸须将八至看,乃以八至为平。及观张氏脉诀云∶ 小儿常脉,只多大人二至为平。予尝指下审之,果一息六至为平。若七至八至,乃是数 脉,主发热作惊。由此而论,则脉之微妙,不可不察,学人当审而切之,庶无错误。凡把 幼稚之脉,仅二三岁者,但以一指揣按关部,侧指于关前取寸口,侧指于关后取尺泽,至 四五岁余,却密下三指,按三部,明标本,察病证,然后可以克进退,决安危。盖周岁以 前,气血未完,脉难根据,周岁以后,气血和平,始可诊脉。二岁以前,只根据一指按关 部取法为率。若弦紧主气不和,先与顺之,然后调中快气,浮洪主风热,先与解之,然后 疏风除热。急数主受惊,先与发散,然后镇心退惊。沉迟主虚冷,先与温之,然后理虚 去寒。实滑主伤积。先与表之,然后疏涤积聚。沉缓主宿冷滞脾,钱氏脉诀云∶沉缓为 积,此又因宿冷积滞于脾,则脾气弱而不能磨化谷食,遂成积也。先与和解,然后去积 温脾。以上脉病,皆宜对证调治,有传作乖异,尤在临机应变,不可执一,所谓医者意 也。其有旨哉。若一息十余至为危急,谓之太过;一息仅二至为虚极,谓之不及。大小 不同为恶候,谓之乱,皆难治也。若年至十二三以上,又当参诸大方脉,以明得病之由, 因其所制之方以为治,斯不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