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胎热

    婴儿生下,三朝旬月之间,目闭而赤,眼胞浮肿,常作呻吟,或啼叫不已,时复惊烦 遍体壮热小便黄色,此因在胎母受时气邪毒,或外感风热,误服汤剂,或食五辛姜面 过多,致令热蕴于内,熏蒸胎气,生下故有此证,名曰胎热。所谓胎热即多惊。若经久 不治,则鹅口重舌木舌,赤紫丹瘤,自此而生。先以木通散煎与母服,使入于乳,儿 饮之,通心气,解烦热然后四圣散温洗两目,目开进地黄膏天竺黄散牛蒡汤,当 归散亦令母服,使从乳过,是一助也。乳母宜忌鸡酒羊面,庶得易安,不致反复。又有 一证,如前证元无大病,而遽然弄舌者,但身热四肢冷,唇青色,此脾胃不和所致,宜 服守胃散自愈。有弄舌出于大病后,舌略出不长,一动即收,此是恶候,以钱氏白术 散治之,不愈将传危急。舒舌者,此脱着衣服不常,外感风热,入于心脾,盖脾之脉 络系于舌,故时复舒卷,出长收缓,或渴或不渴,谓之舒舌,宜泻心脾经之热,用泻 黄散黄芩水煎服。但不可以大寒之剂攻之,热退则寒起,传作他证,切宜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