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阴囊肿

    巢元方论曰∶诸筋会阴器邪客厥阴少阴之经,与冷气相搏,则阴囊肿痛而引 缩,经中虽分四证,曰肠、气、水、卵。然小儿患此,若治之不早,则成痼疾,如 腰曲腹痛冷汗自出,而阴囊二子,吊缩入腹,痛止方出,名为内吊。用乌梅散匀气散金茱丸金铃散为治。有阴茎全缩不见,有阴囊光肿不痛,此因肝肾气虚。宜以橘子仁 煎汤,调下金铃散、匀气散,皆可投之。《内经》曰∶癃疝肤胀者,阴亦盛而脉胀不通, 故曰癃疝。由是观之,乃阴气盛而致有此吊缩者,筋急也。筋遇寒则引缩,遇热则纵 弛,故三因所用方法,以宽小肠气疏风为治。然小儿此证,多因坐阴润之地,惑风湿而得, 用当归散槟榔苍术,水、姜煎服,并青木香汤钩藤膏,外以立消散傅之。有外肾 无故而肤囊肿大,不燥不痛,光亮如吹,此名气虚所致,以匀气散调治,三因方韭子 丸主之。一证外肾肤囊赤肿通明,及女儿阴户肿胀,乃心热之所传,皆以木通散、导赤 散为治,或用薏苡仁煎汤,调五苓散,及以外消散敷之,并投天花散,用无灰酒煎下。不 能饮者,水煎少入酒,同服亦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