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失血

    小儿九道出血,何为而然?盖人之所有者,血与气也。心者血之主,肺者气之主,气 主之,血主濡之,荣养百骸,灌溉孙脉,升降上下,荣卫谐和,自然顺适。一或不调,疾 由生矣。或外为六淫所侵,内因七情所汨,气乃留而不行,血乃壅而不濡。内外抑郁,不 能流注,以荣于身,必有妄动之患。叔和以芤脉失血之义,在七表属阳故也。阳明主 乎多气多血,未有不因热而得。盖气血俱热,毒郁内逼,失其常度,是以妄行。有在襁褓 患此证者,因非七情所伤,皆因乳母执着,不自宽释,及淡辛辣之味,流于乳络,儿饮之 后,停滞不散,郁蒸于内,亦能动血。又或居重帏暖阁,火气熏逼不令常见风日,积温 成热,或极则涌泄,或吐或衄,或大小府亦多血来者。有气出而邪热乘之,则血不得循 流故道,渗于诸经,亦生走失之证。其面白,脉沉微,血淡紫,口气缓是也。又况婴 孩脆弱,易虚易实,因热内攻,血随气行,或壅而上逆,或下而妄返,遂有吐血衄血、泻 血、溺血之证。然而血不自动,因气使之,风不自生,因热而起。由是而论,可以类推。治 法先明虚实,审得病源,随经施治。药饵无差,则不失其机要。实则小柴胡汤生地黄、 丝茅根苦参亦好,并用水煎服,或咀五苓散,合五和汤,亦加丝茅根、苦参,水煎, 及投消毒饮,次用《局方》鸡苏丸三黄丸。间服。虚则理中汤,及人参芎归汤,皆可服。 间有医者,见其血盛,以为热极,过投凉剂,遂使血寒不能归源而妄流,其色紫黯而凝滞, 或成小片,当服姜、附之剂以温之,自然流畅,毋致妄行为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