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拾遗] 治暑风用药次序

    衡州万户张侯寓屯田日,长子三岁,六月得患不语,手足蜷缩,已经二旬,命余至 彼,诸医议论不一,观外形面垢有热,气促流涎,口眼斜,不省人事,次则手足俱冷 而蜷缩,身臂反张,诊六脉沉,按而取,独心肝脉虚而细数,余脉缓弱。余曰∶面垢色 脉细数,此因中暑感风,前贤所谓暑风者是也。手足冷缩而不伸,或服凉剂太过,寒之 使然。若手足温,其效自速。愚以治法分阴阳顺乎气,五苓散宽气饮姜汁沸汤调下 三服,其证稍慢,次疏风和荣卫,百解散荆芥人参当归,水、姜煎投。随以温灰 汤浇洗手足,药一服,洗一次,至八九次,手足温则血活,血活则筋舒,筋舒则手足运动 如常,余热未除,消暑清心饮主之。声音不全,二圣散取效。调理惟用万安饮,恰九日 前证俱减。张侯曰∶此子更生,端藉药力,不敢妄也。因笔漫纪,后有是证,仿此活人亦方便心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