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下·信效方 丸膏门] 丸类

    抱龙之义,抱者保也,龙者肝也。肝应东方青龙木,木生火,所谓生我者父母也。肝 为母,心为子,母安则子安。况心藏神肝藏魂,神魂既定,惊从何生。故曰抱龙丸。理 小儿诸惊,四时感冒风寒湿邪热,致烦躁不宁,痰嗽气急,及疮疹欲出发搐,并宜 可投。其药性温平,不僭不燥,常服祛风化痰,镇心解热,和脾胃,益精神。 真琥珀天竺黄檀香(细锉)人参去芦白茯苓(去皮,五味各一两半)粉草( 三两,去节)枳壳(如前制)枳实(如前制,二味各一两)水飞朱砂(五两,先以碎石引去铁 屑,次用水乳钵内细杵,取浮者飞过,净器中澄清去上余水如此法一般精制见朱砂尽干用)山药(去黑 皮,一斤,锉作小块,慢火炒令热透,候冷用)南星(一两,锉碎用腊黄牛胆酿,经一夏用) 金箔(百片,去护纸取见成药一两,同在乳钵内极细杵,仍和匀前药末用) 上前十二味,除朱砂金箔不入研,内余十味,檀香不过火外,九味或晒或焙,同研 为末,和匀朱砂、金箔每一两,重取新汲井水一两,重入乳钵内略杵匀,随手丸此样○ 大一阴干,晴霁略晒,日色燥甚则捩折,宜顿放当风处,取其自干。 治法并用葱汤,无时化服,或薄荷汤,痰 壅嗽甚,淡姜汤下。豆疮见形有惊,温净汤下。心悸不安,灯心汤下。暑天迷闷,麦门 冬熟水下。百日内婴孩每丸分三次投,二岁以上者止一丸或二丸。其品剂修合之日,但 缺一味,不根据制度,必无效矣。常用瓦瓶入麝香同贮,毋使散泄气味,入珍珠末一两合 和,名金珠散。盖珍珠能镇心宁肝,坠痰尤效,治法汤使同前,此药乃家传秘方,当自 精制出卖,人多信用,取者甚众。今推诚利行,愿与天下共之,非敢自矜,特以全婴为 念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