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三] 脉理论

    凡儿禀受。脏腑气血。荣卫形体。虽有生皆全。然于未语之前。变蒸之际。则血气未充。肤革未固。筋骨未 坚。脉状未成。若有病也。难为诊切。又难访问。以是贤圣言婴小之病难治者。以无承据也。故立其观视形色之 法焉。儿自生。积五百七十六日。大小变蒸数毕。则气血荣。精神异。筋骨壮。脉理全。然后方可诊切。又能言 问也。或以谓小儿之阴。与壮老不同者。是不达延医之大体也。凡脉之长短迟速。在因形以别之。不必拘于至 数。经言小儿脉多雀斗。要以三部为主。其脉小数小细者平也。诸家所言甚众。今择其当者具之。孙真人 云。小儿之脉。固难分表里。今撮其要者。不出数条。其总目歌曰。小儿有病须凭脉。一指三关定其息。(小儿 臂短。难以布其三指以分三关也。以一指诊之)浮洪风热数为惊。虚冷沉迟实有积。 浮脉为风。秋得之曰平。余时得之。主伤风寒。头疼壮热。或夜热昼凉。咳嗽嚏喷。鼻塞清涕呕逆不食。 〔歌曰〕浮为风兮秋日平。余中风寒头目疼。壮气夜极鼻清涕。嚏喷咳嗽吐食频。 洪脉为热。夏得之曰平。余时得之。主风热壅盛。身体温壮。疮疡血泄。 〔歌曰〕洪为应候夏时和。余须发热壮温多。风壅作惊或疮 肿。有时泄下血滂沱。 数脉为惊。春得之曰平。余时得之。主惊风抽掣。脉数小者。多睡惕跳。直视怕怖。盗汗非时。切牙吐 舌。微吐喘息。脉数大者。一两日间。必发搐搦也。 〔歌曰〕数为惊候春日长。余时小数睡惊扬。喘息直视舌频吐。大数潮搐发沉殃。 沉迟为虚冷。冬得之曰平。余时得之。主脾胃虚弱泄泻滑肠脱肛。吐痢不止。日渐羸。以成脾困。或作 疳劳。 〔歌曰〕沉迟之脉冬日安。余时脾胃弱虚言。泄泻滑肠肛脱出。吐痢羸瘦变疳。 实脉积滞四时得之。皆主食伤积聚。面黄腹胀。发焦烦渴。吐腹痛。 〔歌曰〕实脉含伤积滞言。壮热腹胀发毛干。吐痢肚疼或为癖。四时无异一般看。 实鉴四时脉。谓者弦夏洪。秋浮冬沉。四季缓。各推其王相表里以察病。假令春得弦而浮者。病在表在府。 为阳为顺。病则易治。若得弦而沉者。病在里在藏。为阴为逆。病则难治。余时仿之。
    王氏脉歌
    小儿乳后辄吐逆。更兼脉乱无忧虑。弦急之时被寒缠。脉缓即是不消乳。紧急细快亦少苦。虚 濡邪气惊风助。痢下宣肠急痛时。浮大之脉归泉路。 脉经曰。小儿之脉快疾。一息七八至曰平。不及曰损。太过曰至。
    通真子
    小儿三岁至五岁。呼吸须将八至看。九至不安十至困。短长大小有邪干
    又曰
    小儿脉紧是风痫沉脉须知乳化难。腹痛紧弦牢实秘。沉数有热在骨间。
    死证脉
    脉来三动而止不见者死。脉来速如弓弦硬直者死。脉来瞥然不见者死。 〔歌曰〕三动而止不来凶。速硬如弦劲在弓。瞥然至而反不见。皆为死脉定由宗。
    诸般病脉
    脉弦者为风寒。弦数者为疟。脉急者为气不和。或 为客忤。脉紧者为痛。紧数者惊痫。脉浮者为风。浮紧者惊风。浮大者伤寒浮虚者盗汗。浮数者风热。脉伏 者为气滞。脉缓脉细者皆为冷。为乳不化。脉虚脉濡者。为虚弱。为惊。虚濡者慢惊风。虚紧者伏 热,脉沉重者为有积。沉数者骨间冷。(一云骨间热)沉迟者虚冷。沉缓者伤食。脉牢紧者癖聚。牢实者肠秘。 心脉满大。肝脉小急者惊痫。心脉数小者疳淋。数急者热。寸口脉直上直下者为惊。寸口脉大小脉不匀。乱者 变蒸。左手寸口无脉。心痛中热。呕逆口疮。或咳嗽。喉中哽声。头汗出而热。此乳母食冷以乳儿所作也。又脉 乱者吐逆。右手寸口无脉。胸满短气。吐逆噫哕。喉中响。此乳母抱儿冲冒风寒所作也。凡脉如雀啄而紧者 风痫。 凡脉大小不根据部次者恶候。 凡小儿脉快。呼吸八至曰平。九至曰病。十至曰困。 凡小儿脉虚者病亦虚。轻手得也。脉实者病亦实。重手得也。故急惊脉促急。慢惊脉虚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