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四 惊痫论] 欲发搐

    小儿惊痫者。世俗之总名。须分轻重也,轻者但身热面赤睡眠不安。悸惕上窜。不发摇者。此名惊也。重 者上视身强。手足拳。发 搐者。此名痫也。其发搐之病,最为重大。必有因渐。亦有将发之候。以明之也。养小儿之家。若能辨之。求治 于未发之前。不惟易愈。又不至于危殆。今集欲发搐候下项。 目上视喜惕者。欲发搐也。身热项强。常汗出者。欲发搐也。手足喜振掉者。欲发搐也。摇头弄舌者。欲发 搐也。喜欠目直面青者。欲发搐也。潮热壮热不歇者。欲发搐也。睡中时笑。或狂语言。手足摇动者。欲发搐 也。鼻中燥。大便小便不利者。欲发搐也。发上逆。啼。面暗色不变者。欲发搐也。身热吐喘粗者。欲发搐 也。噫气下而妄怒者。欲发搐也。鼻口青。喜忪悸者。欲发搐也。切牙甚者。欲发搐也。目直色赤或青者。欲发 搐也。瞳子卒大异常者。欲发搐也。面色青黄。上窜气急者。欲发搐也。眼斜视者。欲发搐也。咽乳不和或 噎乳。唇舌紧者。欲发搐也。涎盛膈壅。呀呷有声者。欲发搐也。卧而不安。身热不乳。数惕跳者。欲发搐也。 体热口中气亦热。面目青呵欠顿闷者。欲发搐也。掌中赤。印内青筋见。怕物生涎者。欲发搐也。吐痢不止。 厥痛时起者。欲发搐也。唇口颊腮青。手足心皆热喜冷者。欲发搐也。目痴昏闷。撮口吐 舌者。欲发搐也。身热小便难。或目直视。或视不精。皆欲发搐也。 孙真人曰。小儿眠睡不稳。或身热之时。见有诸小惊之证。辄紫丸微下之。减其盛气。令终不病痫发搐也。 月用一次甚佳。(方已在前变蒸门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