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五 惊痫方治] 治偏搐方

    
    双剑金
     治惊痫偏搐。 赤足蜈蚣(一条)紫色大螳螂(一个) 上晒至干。以利刀当脊分切作两畔。各逐左右。别研为细末,不得交错。各用贴子盛之。于贴子上号记左 右。遇其患者。每用一字许。鼻内任搐之。左治左。右治右。俱搐者。任右则右住。任左则左住。左右任皆住。
    双金散
     治如前。 上以蜈蚣一条大者。去头足尾。用真酥涂。慢火上炙黄。置枯。子。面南用快竹刀子 当脊缝中分剖作两半。用两贴子号记左右字。不得交差。差则误矣。又以麝香一钱。亦分左右两处。先将左分一 半在左字贴内。与蜈蚣同研作细末。却入左字贴 内盛讫。次将右分一半。入在右边贴内。与蜈蚣同研作细末。却入右字贴内盛讫。不得相犯。每遇病者。眼睛吊 上。止见白睛搐搦不省。不能出声者。用细苇筒子置药少许在中。随搐者左右鼻孔中吹之。用药不可多。若眼 吊全未下。即添些少。以意度量。其眼随手便下。搐亦便止。余同上法。二方相犯。
    保寿散
     治惊痫偏搐。 雄黄(研细,水飞茯苓(去黑皮)人参去芦,各一分)朱砂(半两,研飞)牙硝(一钱) 上为末细匀。每用半钱。熟水调下。一岁用一字。无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