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 吐泻方治] 治方

    羊乳治。干呕烦热。以羊乳一升。煎至减半。分五服。无羊乳。只牛乳亦得。小者减之。一方与生 姜汁合煎。牛乳二合。姜汁一合。银器中慢火煎五七沸。一岁儿服半合。 鹿角粉治如前。以鹿角粉大豆等分相和。乳汁涂上。令儿吮服之。
    枇杷叶汁
     治如前。以枇杷叶去毛净。煮汁饮之。亦治咳嗽
    玉真散
     白术(半两)半夏(七个汤洗七次为末生姜汁制)胡椒(半钱) 上为末。每用半字。以水一呷调下。大者一字。
    消乳丸
     治饮乳过多。吐奶瓣不消。好令常服。 丁香木香青皮(去穣炒黄)肉豆蔻(面裹煨牵牛子(炒黄各半两) 上为末。滴水丸针头大。每服三五丸。乳上沾吮服。
    粪饮
     治乳不止。取田中曲粪一两研末。空心米饮调下半钱匕。一二服立效。儿小减服。
    芦虫汤
     治饮乳吐不入腹。取芦中虫二枚。煮汁饮之。须破芦取。虫似小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