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规》
书名:妇人规朝代:明作者:攻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胎孕类] 恶阻

    妊娠之妇,每多恶心呕吐,胀满不食。《巢氏病源》谓之恶阻。此证惟胃气弱而兼滞者多有之。或嗜酸择 食,或肢体困倦,或烦闷胀满,皆其候也。然亦有虚实不同,所当辨而治之。 凡恶阻多由胃虚气滞,然亦有素本不虚,而忽受胎妊,则冲任上壅,气不下行,故为呕逆等证。及三月余 而呕吐渐止者,何也?盖胎元渐大,则脏气仅供胎气,故无暇上逆矣。凡治此者,宜以半夏茯苓汤人参橘皮 汤之类,随宜调理,使之渐安,必俟及期,方得贴然也。若中脘多痰者,用二陈汤枳壳,或用半夏茯苓汤。 若饮食停滞作胀者,宜小和中饮加减主之。若气逆作胀者,宜半夏茯苓汤加枳壳、苏梗、香附
    《良方》半夏茯苓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妊娠脾胃虚弱,饮食不化,呕吐不止。 半夏(炮炒黄)陈皮砂仁(各炒一钱)白茯苓(二钱)甘草(炒五分) 上用姜、枣、乌梅水煎,服一二剂,后用茯苓丸
    人参橘皮汤
    (即参橘散。见安胎
    二陈汤
    (见安胎)
    小和中饮
    (见安胎) 若脾胃气虚者,宜五味异功散六君子汤、人参橘皮汤之类主之。若胃虚兼寒多呕者,宜六味异功煎、温 胃饮之类主之。若肝肾阳虚作呕者,宜理阴煎主之。
    五味异功散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脾胃虚寒,饮食少思,呕吐或久患咳嗽面浮气逆腹满等证。 人参白术(炒)茯苓炙甘草陈皮(各一钱) 上加姜、枣,水煎服。
    六君子汤
    (见经期腹痛
    六味异功煎
    (见《新方八阵·热阵》)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而兼微滞者。 此即五味异功散加干姜也。
    温胃饮
    (见血虚经乱
    理阴煎
    (见血寒经迟) 立斋曰∶半夏乃健脾化痰滞之主药也。脾胃虚弱而呕吐,或痰涎壅滞,饮食少思,胎不安,必用茯苓半夏 汤,倍加白术。以半夏、白术、茯苓、陈皮、砂仁,善能安胎气,健脾胃,予常用验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