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三十二问病有血分有水分何以别之

    答曰。妇人月经通流。流则水血消化。若风寒搏于经脉。血结不通。血积为水。故曰血分。 若先病。于后经水或断。名曰水分。其病易治。去其水。经自下也。若病患觉腹内胀。外 视如常。大便黑。小便赤。是其证也。 椒仁丸。治因经水断绝。后致四肢面目浮肿小便不通。名曰血分水化为血。血不通则为水 矣。 五灵脂吴茱萸(汤洗七次醋浸炒)玄胡索(各半两)芫花(醋浸一宿炒焦一分)椒仁甘 遂(炒黄)续随子郁李仁(去皮研)牵牛(炒熟各半两)信砒(一钱研)石膏(通赤研 细一分)附子(炮熟半两)木香(半两)胆矾(一钱) 上为细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橘皮汤下一丸。临卧未通空心加一丸。腹未通日午再一服。 葶苈丸。治因小便不利后。身面浮肿。致经水不通。名曰水分。其余逆顺。并同水气葶苈(炒)续随子(去皮研各半两)干漆(一两) 上为末。枣肉和丸。桐子大。煎扁竹汤下七丸。如大便利者。减葶苈续随子各一分。加白术 半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