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一问精血以分男女之本源

    答曰。男子以精为本。女子以血为源。男子为阳。阳中必有阴。阴中之数八。故一八而阳精 降。二八而阳精溢。女子为阴。阴中必有阳。阳中之数七。故一七而阴血升。二七而阴血溢 。阳精阴血。皆饮食五味之实秀。为男女之本源也。方其升也。智虑开明。齿牙更始。发黄 者黑。筋弱者强。暨其溢也。凡充身肢体。手足耳目之余。虽针芥之处。无有不至。凡子形 肖父母者。盖其精血。尝于父母之身。无所不历也。是以父一肢废。则子一肢不肖其父母 。一目亏。则子一目不肖其父母。然雌鸡牝兽。无天癸而成胎。何也。鸟兽精血往来尾间也 。精未通而遇女子通其精。则五体有不满之处。异日有难状之疾。阴已痿而思色以降其精。 则精不出而内败。小便道涩而为淋。精已耗而复竭也。女人天癸既至。逾十年无男子合。则 不调。未逾十年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误行。或渍而入骨。或变而为肿。 或虽合而难子。合男子多。则沥枯虚人。产乳众。则血枯杀人。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