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山药】

    气温平。味甘。无毒。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 阴。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炒用) 山药气温平。禀天春升秋降之和气。入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禀地中正 之土 味。入足太阴脾经。气升味和。阳也。脾为中州而统血。血者阴也。中之守也。甘平益血。 故主伤中。脾主肌肉。甘温益脾。则肌肉丰满。故补虚羸。肺主气气虚则寒邪生。脾统血血虚热邪生。气温益气。味甘益血。血气充而寒热邪气除矣。脾为中州。血为中守。甘 平而益脾血。所以补中。脾主四肢。脾血足。则四肢健。肺气充。则气力倍也。阴者宗筋也 。宗筋属肝。气温禀春升之阳。所以益肝而强阴也。久服。气温益肝。肝开窍于目。目得血 则明。气平益肺而生肾。肾开窍于耳。耳得血则聪。味甘益脾。脾气充则身轻。脾血旺则不 饥。气血调和。故延年也。 制方: 山药同生地、杞子、牛膝甘菊白蒺藜五味。治肝肾虚怯。同莲肉、扁豆人参白芍 、白茯、甘草陈皮。治脾虚泄泻。同羊肉肉苁蓉作羹。治虚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