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木部] 【桂枝】

    气温。味辛。无毒。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久服通神。 轻身不老。 桂枝气温。禀天春和之木气。入足厥阴肝经。味辛无毒。得地西方润泽之金味。入手太 阴肺 经。气味俱升。阳也。肺为金藏。形寒饮冷则伤肺。肺伤则气不下降。而病上气咳逆矣。桂 枝性温温肺。肺温则气下降。而咳逆止矣。结气喉痹吐吸者。痹者闭也。气结于喉。闭而不 通。但吐而不能吸也。桂枝辛温散结行气。则结者散而闭者通。不吐而能吸也。辛则能润。 则筋脉和而关节利矣。中者脾也。辛温则畅达肝气。而脾经受益。所以补中。益气肺主气 。肺温则真气流通而受益也。久服通神轻身不老者。久服则心温助阳。阳气常伸而灵明。阳 盛而身轻不老也。 制方: 桂枝同白芍甘草生姜大枣。名桂枝汤。治中风。同白芍、甘草、饴糖、生姜、大 枣、 黄。名黄建中汤。治阴血不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