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草部下] 【香附】

    气微寒。味甘。无毒。除胸中热皮毛。久服令人益气。长须眉。(醋炒) 香附气微寒。禀天深秋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经 。气降味和。阴也。胸中者肺之分也。皮毛者肺之合也。肺主气气滞则热而皮毛焦。香附 甘寒清肺。所以除胸中热而充皮毛也。久服令人益气者。微寒清肺。肺清则气益也。须眉者 血之余。脾统血。味甘益脾。脾血盛。所以须眉长也。 制方: 香附生则上行胸膈。外达皮毛。熟则下走肝肾。外彻腰足。炒黑则止血。童便炒则入血 分补 虚。盐水炒则入血分润燥。青盐炒则益肾。酒炒则行经络。醋炒则入肝。姜汁炒则化痰饮。 同 参、术则补气。同归、地则补血。同木香则去滞。同蔻仁则理气。同沉香降气。同川芎苍术则解郁。同栀子、川莲则降火。同茯神则交心肾。乃十二经气分之要药也。童便炒为末 。醋汤服。治血崩。同茯神、甘草。治气逆。同沉香、砂仁、甘草。治痞胀噫酸。同砂仁、 甘草。治一切气滞症。同乌药、甘草。治一切心腹刺痛。同茯神、甘草、橘红。治妇人血滞 气虚之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