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木部] 【茯神】

    气平。味甘。无毒。主辟不祥。疗风眩风虚。五劳口干。止惊悸。多恚怒。善忘。 开心益智。安魂魄。养精神茯神气平。禀天秋平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平味和。降中有升。阴也。茯神味甘气平。得中正之气味。和脾肺。位一身之天地。所以 能辟不祥也。诸风皆属肝木。木虚则风动而眩。其主之者。味甘性缓。可以益肝伤。气平清 金。可以定风木也。五劳。五脏劳伤其神也。五劳神伤。则阴火动而口干矣。茯神甘平。安 神。故止口干。惊悸多恚怒善忘。皆心肾不交。而肝木不宁之症。茯神气平益肺。肺气下降 。则心亦下交。味甘益脾脾气上升。则肾亦上交。盖天地位则水火宁。土金实则风木定。 五行相制之道也。其开心益智者。皆气平益肺之功。肺益。则水道通而心火有制。所以心神 开朗而光明。肺益。则金生肾水。所以伎巧出而智益也。肝者魂之居。肺者魄之处。茯神气 平益肺。肺宁肝和。故安魂魄。精者阴之华。神者阳之灵。茯神味甘益脾。脾和则饮食纳。 而精神得所养也。 制方: 茯神同沉香丸。名朱雀丸。治心神恍惚。专为末。艾汤服。治心孔有汗。及心虚梦泄白 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