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附余 音训] 诸症

    无病服药。如壁里添柱。盖药性各偏。周礼医师掌医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是也。信如节嗜 好。慎寒暑。夫复何患。谷茗果蔬。尽堪颐养。参术虽良。亦姑舍是。否则六淫之邪。乘虚 而入。疾乃未免。而药始奏功。仲景于伤寒着一百一十三方。于杂病金匮要略廿有二门。 备矣。今叶先生于二书。阐微辨惑。别开生面。称南阳经解。又有删补慎斋遗书。诚沧溟 之慈航。中宵之宝炬。学人熟读而精思之。庶临症了如。而无昧于施治也。今姑要所及诸症。 音释以便读者。 (音漏。)痹(音秘。详素问痹论。灵枢周痹篇。周痹。遍身痛也。俗作痹误。痹音脾。 雌鹑也。)痉(擎上声。风强病。俗作误。音炽。恶也。)疸(音旦。黄病。症有五。)痿 (音威。实痹虚痿。痹宜行气胜湿。痿宜清燥滋阴。)(同。足肿也。)挛(音鸾。手足拘 曲。)末疾(末。四肢也。风淫末疾。见左传。)瘰(音裸历。筋结病。)怔忡(音征冲。)症 瘕(音征加。下焦之疾。见于脐下。妇人多有之。别有症字音止。亦肠病。)三虫伏尸(解要 但云湿 热所化。理甚正。)疡(阳音。)疝瘕(疝音讪。阴病。此音异。心痛曰疝。女子多此疾。)衄 咯(音各。)(音碧。一足废曰跛。两足废曰。)疰(注音。)哕(渊入声。有声无物。气 逆病也。)溏(上音木。即鸭溏。)梦寤魇寐(寐息也。寐觉而有言曰寐。谓梦而寤魇于寐也 。盖火起于下而痰闭于上。心血亏而神失守。非真有异物作祟也。)痰饮(痰有六。湿热风寒 食气。饮有五。支留伏溢悬。皆生于湿。然金匮但称饮有四。痰悬溢支。姚注。谓留饮即痰 饮也。支饮不得息。支者如果在枝。旁而不正。其人喘满冒眩。有碍呼吸。故云不得息也。 )螈(音炽纵。即搐搦也。音竹诺。)(同。音颓。)(音僻。即下利也。)癃(音隆。 小水不利也。)皮水风水脾虚不能制水故也。详金匮。)血泣(泣同涩。)(音匿。食肛小 虫。)(音炮租。酒赤鼻也。)(音抉。)沃(音屋。水从上溜下曰沃。)(音腻。滞也 。)(同。音干。面上黑气。)疠(本音例。又言赖。即癞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