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补骨脂】

    气大温。味辛。无毒。主五劳七伤。风虚冷。骨髓伤败。肾冷精流。及妇人血气 堕胎。(盐水炒) 补骨脂气大温。禀天阳明火气。入足阳明胃经。味辛无毒。得地西方之金味。入手太 阴肺 经。色黑而形如肾。入足少阴肾经气味俱升。阳也。其主五劳七伤者。五脏之劳。食忧饮 房室饥劳经络营卫七者之伤。莫不伤损先天后天真气而成也。补骨入肾。补真阳以生土。先 天与后天相接。腐水谷而化精微。则劳者可温。而伤者可益。风虚冷者。邪风乘虚而入。以 致患冷也。其主之者。辛温可以散风祛冷也。肾主骨。骨髓伤败。肾虚寒也。肾既虚寒。则 气不足摄精。精自流矣。补骨温益阳气。辛能润髓。所以主之。妇人血气。妇人血冷气寒也 。补骨温肺肺主气。而为津液化源。所以治血冷气寒也。胎者大气举之也。补骨辛温。 温能活血。辛能散气气血活散。所以堕胎也。 制方 补骨脂四两。菟丝子四两。核桃肉一两。沉香乳香没药各二钱半丸。治下元虚败。 同 黑 芝麻丸。治五劳七伤。同杜仲、核桃肉。名青娥丸。治腰痛。同白茯、没药、酒丸。名返精 丸。治心肾不交。同青盐末。治精气不固。同小茴香酒丸。治小便无度。同韭子末。治玉茎 不痿。同肉蔻丸。名二神丸。治虚泄。同粟壳。治久痢不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