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草部下] 【萆】

    气平。味苦。无毒。主腰脊痛强。骨节风寒湿周痹恶疮不瘳。热气。 萆气平。禀天秋降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苦无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阴心 经。 气味俱降。阴也。太阳寒水经。挟脊抵腰中。太阳有湿。则阳气不布。腰脊强而痛矣。太阳 经行身表附皮毛而为外卫者也。皮毛者肺之合。萆气平入肺。味苦燥湿。肺之皮毛理而太 阳之湿亦逐。所以主腰脊强痛也。骨节者节犍之处也。亦属太阳经。湿流孔窍。故风寒湿合 而成痹。则周身麻木而骨节更甚也。其主之者。萆入肺。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可以去 太阳之湿而理痹也。恶疮热气。皆属心火。萆味苦清心。心火退。则疡疮愈而热气解矣。 制方: 萆同莲子、白茯、车前木通泽泻牛膝甘草黄柏。可厘清治湿。同杜仲。治 腰脚 痹。同菖蒲、益智乌药。治白浊。佐杜仲、肉苁蓉菟丝子、北味丸。名金刚丸。治筋 痿足不能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