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木部] 【山茱萸】

    气平。味酸。无毒。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去三虫。久服轻身。( 去核) 山萸气平。禀天秋成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酸无毒。得地东方之木味。入足厥阴肝 经。 气味俱降。阴也。心下脾之分也。脾之邪。肝木之邪也。肝木血少气亢。则克脾土。并于阳 则热。并于阴则寒矣。山萸味酸入肝。益肝血而敛肝气。则心下之寒热自除也。山萸味酸收 敛。敛火归于下焦。火在下谓之少火少火生气。所以温中。山萸气平益肺。肺主皮毛而司 水道。水道通调。则皮毛疏理。而寒湿之痹瘳矣。三虫者湿热所化也。湿热从水道下行。则 虫亦去也。久服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肝者敢也。生气生血之脏也。所以身轻也。 制方: 山萸同人参五味牡蛎益智。治老人小便淋沥遗尿。同菖蒲、甘菊、生地、黄柏、 五 味。治肾虚耳聋。同杜仲牛膝、生地、白胶山药。治肾虚腰痛。同生地、山药、丹皮、 白茯、泽泻柴胡白芍、归身、五味。名滋肾清肝饮。治水枯木亢之症。同杜仲。治肝肾 俱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