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金石部] 【丹砂】

    气微寒。味甘。无毒。主身体五脏百病。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杀精魅邪恶 鬼。久服通神明不老。(水飞丹砂气微寒。禀天初冬寒水之气。入足少阴肾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 阴脾 经。色赤而生水银。入手少阴心经。盖心乃火藏而藏阴者也。气味降多于升。质重味薄。阴 也。心肾者。人身之水火也。天地之用在于水火。水火安则人身天地位矣。丹砂。色赤质重 可以镇心火。气寒可以益肾水。水升火降。心肾相交。身体五脏之病皆愈也。心者生之本。 神之居也。肾者气之源。精之处也。心肾交。则精神交相养矣。随神往来者谓之魂。并精出 入者谓之魄。精神交养。则魂魄自安。味甘益脾。脾为后天。气者得于天。充于谷。后天纳 谷。所以益气。心病多舍于肝。心火不炎。则肝血上奉。故又明目也。色赤具南方阳明之色 。阳明能辟阴幽。所以杀精魅邪恶鬼也。久服通神明不老者。心之所藏者神明。久服丹砂。 则心火清。火清则血充。故虚灵不昧。光彩华面也。 制方: 丹砂一两。同人参茯神甘草各二钱。山药马豆各四钱。青黛僵蚕各一钱。冰 片一分丸。名安神丸。治小儿惊症。同生地、当归、白茯、甘草、川莲。名朱砂安神丸。安 神清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