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草部下] 【大黄】

    气寒。味苦。无毒。主下瘀血血闭寒热。破症瘕积聚留饮宿食。荡涤肠胃。 推陈致新。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脏大黄气寒。禀天冬寒之水气。入手太阳寒水小肠经。味苦无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 少阴 心经手少阳相火三焦经气味俱降。阴也。浊阴六腑。味浓则泄。兼入足阳明胃经、手 阳 明大肠经。为荡涤之品也。味浓为阴。则入阴分。血者阴也。心主者也。血凝则瘀。大黄入 心。味苦下泄。故下瘀血。血结则闭。阴不和阳。故寒热生焉。大黄味苦下泄。则闭者通。 阴和于阳而寒热止矣。症瘕积聚。皆有形之实邪。大黄所至荡平。故能破之。小肠为受盛之 官。无物不受。传化失职。则饮留食积矣。大黄入小肠而下泄。所以主留饮宿食也。味浓则 泄。浊阴归腑。大黄味浓为阴。故入胃与大肠而有荡涤之功也。消积下血。则陈者去而新者 进 。所以又有推陈致新之功焉。其推陈致新者。以滑润而能通利水谷。不使阻碍肠胃中也。肠 胃无碍。则阳明胃与太阴脾调和。而食消化矣。饮食消化。则阴之所生。本自五味。五脏主 藏阴。阴生而藏安和矣。 制方: 大黄同黄芩沉香礞石丸。名滚痰丸。治痰症。同当归槟榔。治痢初起。同甘草。 治胃 火食入即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