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金石部] 【赤石脂】

    气大温。味甘酸辛。无毒。主养心气明目益精。疗腹痛肠下痢赤白。小便利 。及痈疽疮痔。女人崩中漏下产难胞衣不出。久服补髓好颜色。益智不饥。轻身延年。( 火) 赤石脂气大温。禀天春夏木火之气。入足厥阴肝经手厥阴心包络经。味甘酸辛无毒。 得地 中东西土木金之味。入足阳明燥金胃土、手阳明燥金大肠气味升多于降。阳也。心包络臣使之官。喜乐出焉。代心君行事之府也。石脂气味酸温。则条畅心包络。而心君之气得所 养矣。肝开窍于目。辛温疏达。则肝和而目明。精者五脏阴气之华也。甘酸之味可以益阴。 所以益精而补髓也。腹者太阴经行之地。太阴为湿土。土湿而寒则痛。石脂气温。温能行寒 去湿。所以主之也。胃与大肠为阳明燥金。阳虚不燥。则肠下利。石脂温辛收涩。故主下 利 及小便利。盖涩可以固脱也。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火有虚实实火可泻。虚火可补。心 包络代君行事。其气味酸温。可补心包络之火也。肝藏血肝血不藏。则崩中漏下产难胞衣 不出矣。味甘酸可以藏肝血。气温可以达肝气。所以主之也。久服补益阳明。阳明经行于面 。所以好颜色。肾为悭藏而藏智。酸收益阴。所以益智。阳明胃气充益。所以不饥而延年也 。 制方: 赤石脂同炮姜粳米。名桃花汤。治痢下脓血。专为末酒服。治痰饮。同炮姜蒸饼丸。 名桃 花丸。治痢下白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