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紫菀】

    气温。味苦。无毒。主咳逆上气胸中寒热结气。去蛊毒。痿安五脏。(蜜蒸) 紫菀气温。禀天春升之木气。入手厥阴心包络经。味苦无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 阴心 经。气升味降。阴也。心为君火。火刑肺金则咳逆上气矣。紫菀入心。味苦清火。所以主之 也。心包络手厥阴脉。起于胸中。手厥阴之筋。其支者入腋散胸中。厥阴主散寒热结气者。 厥阴有或寒或热之气结也。结而不散。厥阴病矣。紫菀气温。可以散寒。味苦可以散热也。 蛊毒者。湿热之毒。化虫成蛊也。味苦无毒。泄而杀虫。所以主之也。痿者。肺受湿热熏 蒸。不能行清肃之令。心气热脉厥而上。上实下虚枢折挈胫纵不任地。而生痿也。味 苦入心。清热降气。故主痿也。心为君。主十二官之宰。五脏之主也。味苦益心。心安则 五脏皆安也。 制方: 紫菀五钱煎。治肺伤咳嗽。紫菀、款冬各一两。百部五钱末。姜、乌梅煎汤。调服三钱。 治 久咳 嗽。同杏仁等分蜜丸五味汤化服。治小儿咳嗽。同五味丸含化。治吐血痰咳。为末水服三 撮。治女人卒不小便。及小便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