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虫鱼部] 【石蜜】

    气平。味甘。无毒。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 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神仙。(火炼) 石蜜气平。禀天秋收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味升多于降。阳也。心腹太阴经行之地也。气味甘平。故主邪气。诸惊痫痉。肝热气逆 也。惊者平之。痫痉者缓之。甘平之味。平之缓之也。甘为土化。土乃万物之母。五脏诸不 足。补之以甘也。真气者得于天。充于谷。甘味益脾。脾和则谷纳。所以益气补中也。蜜乃 采百花酿成。而得至甘之正味。所以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也。久服气平益肺。肺主气 。味甘益脾。脾统血。血气和调。所养刚大。所以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神仙也。 制方 蜜同芦根汁、梨汁、人乳牛乳、童便、竹沥。治膈噎。炼熟。和诸丸药膏子。涂火灼 疮。 炼硬。加皂角末作挺。纳便道中。治大便硬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