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木部] 【茯苓】

    气平。味甘。无毒。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 舌干。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茯苓气平。禀天秋降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平味和。降中有升。阴也。胸者肺之分也。胁者肝之分也。肝主升而肺主降。肺金不足则 气不降。肝木有余则气上逆。逆于肝肺之分。故在胸胁间也。茯苓入肺。气平则降。味甘可 以缓肝。所以主之。脾为土。肺为金。脾肺上下相交。则五脏皆和。位一身之天地矣。若脾 肺失中和之德。则忧恚惊邪恐悸。七情乖戾于胸。发不中节而为病。茯苓味甘和脾。气平和 肺。脾肺和平。七情调矣。心下脾之分也。湿热在脾则结痛。湿热不除。则流入太阳而发寒 热。郁于太阴而烦满。湿乘肺金而咳逆。茯苓甘平淡渗。所以能燥脾伐水清金。治以上诸症 也。人身水道不通。则火无制。而口焦舌干矣。茯苓入肺。以通水道。下输膀胱。则火有去 路。故止口舌干焦。水道通。所以又利小便也。肝者魂之居也。而随魂往来者神也。久服茯 苓。则肺清肃。故肝木和平。而魂神安养也。不饥延年者。脾为后天之本。肺为元气之腑。 脾健则不饥。气足则延年也。 制方: 白茯同人参白术甘草陈皮山药扁豆白芍。治脾虚。同人参、白术、甘草、 陈皮 、半夏。名六君子汤。治咳而吐。同二术、泽泻车前、白芍、陈皮、木瓜猪苓。治水肿 。同陈皮、半夏、甘草、人参、枳壳川芎、白芍、归身、生地、前胡葛根桔梗、苏叶 、生姜大枣。名茯苓补心汤。治火郁心包痛而吐血咳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