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芍药】

    气平。味苦。无毒。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 气。(赤者破血芍药气平。禀天秋收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苦无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阴心 经。 气味俱降。阴也。腹者足太阴行之地。邪气者。肝木之邪气乘脾土作痛也。芍药入肺。气平 伐肝。所以主之。血痹者。血涩不行而麻木也。芍药入心。苦以散结。故主之也。坚积。坚 硬之积也。疝者。小腹下痛。肝病也。瘕者。假物而成之积也。寒热疝瘕者。其原或因寒或 因热也。芍药能破之者。味苦散结。气平伐肝也。诸痛皆属心火。味苦清心。所以止痛。膀 胱津液之出。皆由肺气。苦平清肺。肺气下行。故利小便。肺主气壮火则食气。芍药气平 益肺。肺清故益气也。赤者入心与小肠心主血。小肠主变化。所以行而不留。主破血也。 制方: 芍药醋炒则入肝。同白术补脾。同川芎泻肝。同人参补气。同归身补血。同甘草止痛。 同黄 连止泻。同姜枣温经散湿。同甘草。夏加黄芩。冬加桂枝。治腹中虚痛。同甘草。治消渴引 饮 。同犀角。治衄血咯血。同香附熟艾。治经水不止。同香附末。盐汤调服。治血崩带下。 同川连滑石、甘草、升麻、人参、莲心、扁豆红曲、干葛。治痢。同荆芥防风、生地 、甘草。治肠风。同归身、生地、牛膝炮姜续断麦冬五味。治产后虚热。同黄、 防 风。治表虚自汗。同陈皮藿香木瓜、甘草。治中恶腹痛。同白术、白茯、猪苓、陈皮。 治脾湿腹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