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梦遗滑精

    夫精者,血之粹者也。经曰∶阳平阴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神乃竭。以肾水虚衰 ,心火妄动,至水不得宁,由是不约而妄遗矣。迨溯其所自,因则有四,何也?有梦交而遗 者,以火动水沸,神驰精泄,此君不务德,乱命所致,法当君以养心宁神,佐以益肾而敛窍 也;有下元虚弱,精神荡溢而遗者,此肾衰不摄,玉关无约,而精乃妄泄,法当君以补肾, 佐以涩精也;有年壮气盛,久节房事,致经络壅滞而遗者,此久旷精满而溢,惟得泄而自平 也;有情动于中,所愿不遂而遗者,惟通其情而自止,即勿药可也。四者之中,惟梦遗最 酷,盖劳神而复脱其精,痰火之机,多肇于此,可例视乎。 圣谓营气之粹者,化而为精,聚于命门。命门者。精血之府也。经曰∶男子二八而阳精 升,约满一升二合,养而充之,可得三升,损而丧之,不及一升。谓精为峻者,精非血 不化也。谓精为宝者,精非气不养也。故血盛则精长,气聚则精盈。譬则海水之潮,亦由天 地间之阳气鼓舞。所以气、血、精三者,同源而异流,殊途而同归者也。《期嗣真诠》亦曰 ∶精即血 朱砂中之取汞也。法置砂入鼎中,以火迫之,其汞乃出。夫妇交媾,必动淫火,而精乃泄。 故丹家以汞铅譬之精血,正此义矣。然精固营之粹者也。而肾中一点真水,则胎于无极,生 于太极,有形有质,难成易亏,男女均有此物,所以男女过欲,皆能致水亏而成阴虚火动之 症,其义可见矣。所谓二八而精满者,无乃饮食浓味之液所变之。浊阴澄秘者,复藉肺气 输归于肾,若酒之搀水然,必藉本浮之气味,乃能充盈。故富贵之人,虽纵淫酒色,未 尝一一而成痰火之病,盖以日食荤浓之味,故输化之精亦多,虽频泄亦未即渴。若夫天一之 真精,则父母先天所成,为人身之至宝。可频而妄泄乎?倘无浓味精液之助,犹酒之真浮 ,可频费而妄耗乎?若藜藿如膏粱之纵欲,其有不病者亦鲜矣。况梦遗一证,于纵欲劳神 ,遂致坎离不交,水火未济,劳神夺精,心不御神,肾不摄精,心神荡溢,由是一梦而遗 ,其酷于诸遗者以此。法宜泻南方,补北方,益真火,壮真水,庶得病情之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