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三 痰火杂症补遗] 喘及短气

    气虚短气而喘甚者,不可用苦寒药,火气盛故也。宜导痰汤千缗汤。(见《局方》。) 汗,小腹火起,冲于上喘者。宜降心火补阴。有火痰者,宜降心火,清肺金。诸喘不止者 ,用椒目研末,生姜汤调下一二钱。劫止之后,因痰治痰,因火治火。又法,以萝白子蒸熟 为君,皂角烧灰等分,共为末,生姜汁蜜丸,每五七丸,噙化止之。气虚气短者,用人参 、(蜜炙黄柏麦冬地骨皮之类,治喘症,必用阿胶。 戴云∶痰喘者,喘便有痰声。气急喘者,呼吸急促,而无痰声;有胃气虚喘者,抬肩撷 项,喘而不休;火炎上喘者,乍进乍退,得食则减,食已则喘。大抵有实火,膈上有稠痰。 凡喘症,上喘下必胀,要识标本。先喘而后胀者,主于肺,则喘为本,而肿为标。治当 清肺 不得降而生喘,此则肿为本,而喘为标。治当实脾行水为主,而清肺次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