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惊悸怔忡健忘

    惊者,心卒动而不宁也。悸者,心跳动而怕惊也。怔忡者,心中躁动不安,惕惕然如 人将捕是也。多因富贵而戚戚,贫穷而不遂所愿,而成健忘者,陡然而忘其事,尽心竭力, 思忖不来,为事有始无终,言谈不知首尾,其三症病同而名异,其原皆由心血虚,盖心无 血养,如鱼失水,惕然而跳跃也。时作时止者,以痰因火动,瘦人多是血虚肥人多是痰饮 ,法宜先养心血,理其脾土,亦当幽闲安乐,制其忧虑,远其七情六淫则自安矣。《素问 》云∶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其病发惊骇。又云∶脾移热于肝,则为惊衄。仲景云∶食少饮 多,水停不下,甚者则悸,微者短气。又云∶五饮停蓄,闭于中脘,最使人惊悸。又云∶因 有大事所惊而成者,名曰心惊胆寒。病在心胆经,其脉大动,其动也如豆,动摇无头尾是也 。丹溪云∶病自惊而得者,则神出其舍,舍得液则成痰也,血气入舍,则痰拒其神,不得归 黄帝问曰∶胃足阳明之脉病,恶人与火,闻木音则惕然而惊,若闻钟鼓而不为动,何也 ?岐伯曰∶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土也,故闻木音而惊,土畏木也。又曰∶痰饮惊悸属脾 土。凡火病吐血盗汗后,多见此症,故并附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