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痰火诸方补遗] 痰火虚症主方

    治虚劳瘦损,潮汗遗嗽,失血诸证全具,脉浮而芤濡虚大,缓迟无力,或沉而迟涩,弱细 结代无力,皆虚而不足,可补者,当此主之。 人参(取上品高丽者,五分)黄(外白内黄绵软者,蜜炒,一钱)大甘草(炙,五分) 生 煨,一钱)玄参(忌铁,木槌槌碎,一钱)北五味(十五粒)沙参(一钱)天门冬去心、 皮,一钱)麦门冬(去心,一钱) 上十二味,皆详考《本草纲目》,及素所经验,于内伤火病最切者,一味不可遗之。若 有遗证,必如前症之增减,乃可中隙,况前之增减之法,未必一一括尽病情,更当于后之药 性中互参之,则无不中其肯綮矣。 按∶古制治痨诸方,鲜有不用参、者,盖亦得其病情之旨,第今者惑于王氏之论,一 目而畏之如蛇蝎,遂为废典矣,愚谓古人之立方也,必神于监制,素所经验者,乃以示人。 之术庸识浅辈,不能神其神,而反妄议雌黄,致病家亦以其言横之胸中,至死而不悟也。 迨以剂中诸品,考之《本草》,则无一不中病情者,但于中间有一二味,性稍不纯,有妨阴 ,姑摘之。如乐氏建中汤细辛,黄鳖甲散、黄扶羸汤、人参黄散蛤蚧散等剂之半 夏,华盖散白矾太平丸麝香等味,性稍峻燥,彼则得而妄议之,予故摘之。详考《本 云∶细辛固有益肝之能,然以气味辛香,恐炽阴火半夏固能调和脾胃之气,亦以辛温气燥 ,恐不利肺。白矾固可劫痰,而气寒,味且酸涩不平,又属金石之品。麝香固能通窍,然 以气窜恐走真气有妨。余固不敏,不能为先哲之忠臣,惟持一得之见,而删订之意,后者或 可沾泽于万一耳。谨将诸方附后,以俟后之君子而采择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