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火病结核] 结核主方

    治相火迫聚,津液凝结成核,或绕顶夹耳,或循胁肋,不红不肿,不作脓者,谓之痰 核。此痰火之机,急宜消散,初无痰火之证,但见核者,宜此主之。 玄参(忌钱,一钱五分,滋阴降火,为消核之要品)桔梗(一钱,为舟楫之药连翘( 带子,一钱五分,开结降火)射干(去根,一钱,消瘿散结)黄芩(酒炒,一钱,清金降火海藻海带昆布(水洗,各一钱,并咸以软坚)蒲公英(一钱,散颈项结核白僵蚕( 炒,一钱,去风消核)紫背天葵(干者,一钱,消瘿散核之要药)夏枯草(干者,一钱,消 核散块)甘草(一钱,泻火缓急)薄荷(八分,清上消热)川贝(一钱,消核,清痰解毒天花粉(一钱,消核,清热)牡蛎(火,一钱,颈项核用茶引之,胁下核以浓朴引)壮体 实者,加酒炒大黄一分。 上十七味,皆消核之专品,作一剂,水煎,食后入姜汁竹沥同服。 若核在颈侧胁肋少阳之分,加柴胡八分。在头项太阳之分,加羌活五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