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传尸鬼疰

    夫病曰尸疰者,以其身为虫所蛀,虫蛀其尸,有蟊贼蚀物之害,是故名焉。然症与痨瘵 仿佛,惟递相传染,累世不绝,有伏连等名,总曰传尸病也。溯所自来,盖有一 种鬼疰尸气,伏于人身,使人精气血液日耗,渐致阳盛阴亏,煎熬熏烁,血液结抟,渐而变 为怪异之虫,日蚀月蛀,脏腑消溃,蚀尽气绝则死,乾坤生意,已消磨尽矣。谓初世之虫 ,形若人发马尾,再世则小者若蛔,大者若蛇,至于九世,则类人类鬼,其状不一,令人 可惊,始于熏陶渐染,旋踵至极,一死即一病,甚至灭门绝户者有之。自古惟葛氏之法最奇 ,但以世久湮其证论,独存数方而已,观所立诸方,皆主参者,盖有真知实见,以正 胜邪,犹良农治畦,滋之以粪,五谷浓盛,则HT稗自灭矣。今观者,不知作者之意,遂 弃而勿用。何也?彼以参、为峻补,以蒿甲为峻攻,殊无定见,三思反惑,或以归、地补 阴,或以芩、连降火,阴藉阳生之法,昧而不求,懵然无悟,若此之剂,阴何以生?虫何以 杀?徒溃其肠腹而已,更何益耶?由此之际,医与病家,鲜不袖观鼠首,彷手傍徨,以俟天 年者,良可悼哉!愚谓是症之法,但与痨瘵少异,必君以杀虫,臣以养正,佐以益水清金, 使以滋阴抑阳,则善矣。越于是法,岂其然乎。凡素有病此之家,则人人自当惊惕,毋酗酒 ,毋恣欲,毋偏七情,谨禁六淫,保护元气,所谓本固则邦宁,邪何以入?其所以染者,皆 不知持满,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以欲丧其真,邪乘虚入,而后乃然。经曰∶邪之所凑,其 气必虚,正此谓耳,要之病既着体,则当以死为念,兢兢业业,绝诸欲,薄浓味,诸法亦当 早施,庶不贻祸。倘不守其戒,不珍其命,迨至传递诸脏,则真败邪胜,即葛君之神,复何 济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