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痰火诸方补遗] 劫劳散

    治心肾俱虚,劳嗽时复三四声,潮热过即有盗汗四肢倦怠,肌体羸瘦,恍 惚异梦,喉中有血,名肺痿白芍(煨,一钱)黄(蜜炙,一钱)人参(五分)当归(身,一钱)白茯苓(去皮, 一钱)熟地黄(一钱)五味子(十五粒)半夏曲(八分)阿胶(炒成珠,一钱)甘草(炙, 八分) 上十味作一剂,姜、枣引,水煎服。 按∶方曰劫劳者,以其药力专而效之捷也。方意以白芍补劳退热,除烦益气,制肝而 益脾胃。以黄补虚劳自汗,益肺气泻肺火。以人参泻心肺脾胃中火邪,止咳唾吐衄诸血 ,所谓血脱而益其气也。以白茯苓利窍除湿,治痰之本也。以熟地黄填骨髓,长肌肉,补五 劳七伤,虚羸不足也。以当归补一切血虚,一切血病,去旧生新也。以五味子治劳伤不足, 暖水脏,壮筋骨,喘嗽燥咳,壮水以镇阳光也。以阿胶补虚损,止诸血,补益肺脏。以甘草 泻火补脾,以半夏曲燥湿冷痰之标也。药固十味,皆精专之品,奚啻孙吴之十万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