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痰火潮热

    夫潮热无时为外感,潮热有时为内伤。盖内伤发热,是阳气自伤,不能升达,降下阴分 而为内热,乃阳虚也,故其脉大而无力,属脾肺二经病。阴虚发热,是阴血自伤,不能制火 ,以致阳气升腾,乃阳旺也,故其脉数而无力,属心肾二经病。总之不过七情色欲,饮食所 伤,而阴虚火动故也。治宜养血健脾,以治其本,降火清心,以治其标。若妄用银柴胡、胡 黄连之类,以消其肌肉,而死者必矣。诚可哀哉! 愚谓痰火之热,作于子午,而不爽其期者。盖火病至于发热,则相火四起,天君失令, 必有梦遗盗汗骨蒸等症。其心火一动,则移热于小肠,小肠乃丙火之腑,丙火旺在午,小肠 系络于肾,肾虚便浊,乃小肠火动,故宜午后作热也。至子而退者,盖丙火绝在子,心经 之火,至此时而退,令患痰火者,多在二十以内,少年之士,血气虽亏,而日间饮食,尤易 生津液,津液乃注于膀胱者也,膀胱号为水曹,壬水又旺在子,水旺则火自灭,而热宜至此 时而退矣。明医于此,泻小肠之火,清心经之热,补肾之水,兼生膀胱津液,加以患者善于 保养,即重病可痊。苟医家不谙生旺经络,妄投退热之剂,患者不爱性命,如前消耗真精, 即以日间饮食所生津液,犹以杯水而救车薪之火也。热将日盛,病将日增,即再世岐黄,亦 难救矣,是可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