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痰火骨蒸

    夫骨蒸者,病患自觉骨髓中蒸热,扪之皮肤肌肉则无热也。以其火伏于水,燔烁真阴, 煎熬骨髓,是以有此酷证焉。然病固火之所为,而其治亦不可直折,惟滋阴抑阳,以水胜火 ,如四物、知、柏、玄参地骨丹皮之属,从治可也。若以苦寒正治,以伤其脾,则肌肉 日消,黄泉之境路岂赊乎,哀哉! 圣谓火病骨蒸,真阴亏之极矣。以水伏火中,热侵骨髓,是根本伤而干及枝叶矣。何长 茂而不槁乎?夫水之与火,相背而不相得者也。以水沃其火则灭,火烁其水则枯,然以火置 水中反炽者,非龙雷之火乎?所谓龙雷者,谓其不可水伏,不可直折,如龙潜大海,火光 竟起,得水益燔,雷震虚空,烟焰并炽,以阴愈显。法惟参、、知、柏、玄参等味之苦甘 温从治,庶几可遏,以温能除大热之义也。若以芩、连之苦寒正治,则阴火愈炽而脾土益 亏,所谓谷神既去,何借以生?噫!病至此而不遇良工,若牵牛已至屠肆,将自就死地,其得 生者几希,人可不知哉。

知识点: